烏克蘭身為世界重要糧倉,遭遇戰火即將屆滿一個月,除了導致當地民眾流離失所,也影響糧食價格和未來的出口。烏國總統澤倫斯基警告,接下來很可能爆發一場糧食危機,影響的不只歐洲,還會擴及全球。

「世界糧倉」面臨戰火 澤倫斯基:多國恐鬧飢荒

眼看俄烏戰事就快屆滿一個月,烏軍頑強抵抗讓俄軍久攻不下,但戰爭拖得越久,對民眾來說越難以承受,而且影響的不只烏克蘭人,還擴及中東北非。

烏克蘭政府發出警訊,現在世界重要糧倉面臨戰火,一場全球糧食危機遲早會爆發,本該在春天灑下種子的農民沒機會播種,而且要是港口被俄軍封鎖或占領,就算有產品恐怕也出不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說,戰爭的後果已經大到難以忽視,不只在歐洲,還影響世界其他地方,最嚴重恐怕會導致多國饑荒。

糧食危機若擴大 專家:中東國家恐「首當其衝」

像是土耳其和黎巴嫩等國,幾乎全國所有的小麥,都要靠烏克蘭,利比亞的小麥也有四成從烏國進口,此外,埃及也相當仰賴烏克蘭。如今小麥價格飆漲,連帶導致當地的貨幣貶值14%。若是糧食危機擴大,可能影響中東政局,也讓這場戰爭的後續衝擊越來越難預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