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圖/台視新聞

花蓮縣近海今(23)日凌晨1點41分,發生規模6.6地震,最大震度6弱,後續餘震不斷,嚇醒全台民眾。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今年已經出現超過3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遠超過平均值,且今日清晨這起地震,不但是當地49年以來最大地震,也是921之後排名第四大的地震,「我們猜測地震活躍期有可能已經慢慢地來臨了,甚至可能已經進入活躍期週期之中了。」

今日凌晨1點41分發生芮氏規模6.6強震,震央位在花蓮縣近海,地震深度30.6公里,最大震度台東縣地區6弱、花蓮縣5強。

主震發生後,餘震頻繁,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統計,到目前為止共有54起餘震,有1起餘震規模超過6、4起餘震規模超過5、32起餘震規模在4-5之間,16起餘震規模在3-4之間,因人手定位關係,餘震次數過多無法逐一定位,規模3.6以下者沒有計算,若全數列入,餘震數量恐怕超過150次,可見這起地震不僅規模大、中型餘震也非常龐大。

陳國昌表示,估計3天內有規模5以上的餘震,但規模6以上的餘震相信不會再發生,不過後續餘震將持續多久很難判斷,因為規模如此大的主震,加上大量大規模的餘震,中小型的餘震持續一、兩個月,甚至一年之後有中型餘震發生,也不用驚訝。

陳國昌強調,頻繁地震的現象從去年延續到今年,不只台灣有這種狀況,全世界也有類似情形,根據長期平均值,一年規模超過6.0以上的地震約有2.5個,去年監測範圍內有4個、監測範圍邊有1個,今年1月3日就來一個規模6.0的地震,至今才經過3個多月,已經出現3個規模6.0以上的地震,「我們大概猜測,地震活躍期有可能已經慢慢地來臨了,甚至可能已經進入活躍期週期之中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