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地下室2週避俄軍轟炸,烏克蘭孤兒院71名幼童終撤離。圖/翻攝自AP Direct
躲地下室2週避俄軍轟炸,烏克蘭孤兒院71名幼童終撤離。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火下的悲慘童年令人辛酸!烏克蘭東北部蘇梅一家孤兒院的71名幼童,在地下室躲避俄軍轟炸兩個星期後,這兩天終於撤離到首都基輔,但他們的生命安全仍然岌岌可危。

71童擠4救護車 砲火下艱難撤離

小嬰兒呱呱墜地才沒幾天,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戰爭,就開始接受戰火洗禮,這71名孤兒都不到4歲,大部分都是身障兒童,有的還需要全天候的醫療照顧。

烏國心臟研究所所長圖多羅夫表示,這些幼童都來自蘇梅孤兒院,他們昨天從那邊撤出來,奇蹟似的安全送到基輔,但整個過程倍極艱辛,因為幼童全擠在4輛救護車裡,全程只有兩名醫生隨行。

為了躲避俄軍的轟炸,這些幼童被安置在地下室長達兩個星期,才透過人道走廊離開了戰區,光是車程就要6小時,身上只有簡單的標示,註明姓名、出生日期和特殊醫療需求。

嬰兒手上掛著標示以辨別身分。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衛生部心臟研究所所長表示,年紀比較大的孩子會被送往利維夫,4名嬰兒則是被送至基輔的心臟研究所。而這名充滿愛心的所長還說,自願要當他們的父母。

西部大城利維夫,有善心人士收容了兩百多名逃難的同胞,還在防空洞開畫畫課,小朋友唱唱跳跳,活動之後拿起色筆跟圖畫紙,學著畫小花、蝸牛、刺蝟跟房子,只希望無情的戰火,不要在他們心中留下太多烙痕。

國際中心/陳毓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