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業者為了讓雪花牛、霜降牛等肉品保持美觀,都會注入油脂,製造油花天然均勻分布的樣貌,但從7月1日開始,提供熟食的場所包含火鍋店、燒烤店,只要有使用到「注脂肉」都必須標示清楚,如果「沒有標示」最高可被罰300萬,「標示不實」最高可罰400萬。營養師說,是不是「注脂肉」,肉眼根本很難分辨,最好的方式就是選擇「低脂」的肉片食用。

油花分布均勻食指大動 當心人工注入脂肪

肥嫩嫩的肉片拿來煮火鍋最美味,常見到的火鍋或是燒烤肉片,像是雪花牛、霜降牛,還有現在很夯的和牛,油花均勻分布讓人食指大動,但要小心吃下肚的油脂,恐怕不是天然成形,而是透過人工注入脂肪,變成「注脂肉」。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指出,其實很難看出是否肉品「加工」過,有些高級牛也會有同樣的油花分布,因此建議民眾應養成購買「低脂肉」的習慣。

雪花牛、霜降牛及和牛易被試用注脂肉混淆。圖/台視新聞

美容肉品7月強制標示 不實可開罰400萬元

連專家都嘆,太難分辨到底是不是人工注入脂肪,因此食藥署決定,今年7月新制要上路,包含火鍋店、燒烤店、牛排店,只要具稅籍登記的食品販售業者,使用肉品都必須標示是不是注脂肉,如果是注脂肉,還要標上僅供熟食,或是熟食供應。食藥署表示,若「沒有標示」最高可以開罰300萬,標示不實罰更重,則會罰到400萬。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楊依珍解釋,注脂肉是把油脂注入進去,就像平常看到的貢丸,民眾知道它是加工食品,所以會把它煮熟再吃,而煮熟是為了確保衛生安全。

注脂肉標示將從7月1日起實施。圖/台視新聞

新制不含市場散裝肉品 購買注意是否為「注脂肉」

不過這項新制不包含市場內販賣的散裝肉品,以及沒有稅籍登記的業者,民眾為避免踩雷,恐怕只能找信賴的業者買肉。

而注脂肉,多半脂肪偏多,吃太多的話健康也容易亮紅燈,七月一日新制上路,肉品就會標示清楚,不過到底吃不吃,還是交由消費者自行決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