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大戰導致國內出現「鮭魚荒」,有業者改用國產虱目魚製作美味的生魚片料理。圖/台視新聞
烏俄大戰導致國內出現「鮭魚荒」,有業者改用國產虱目魚製作美味的生魚片料理。圖/台視新聞

近期烏俄大戰開打,國際航班減少,挪威鮭魚進口數量不足,讓國內出現「鮭魚荒」,不過就有養殖業者表示,可以用國產的虱目魚,替代鮭魚生魚片!雖然很少聽到虱目魚可以生吃,但業者說,虱目魚兩條「背鰭肉」,因為活動量最大,油脂分布少,富含蛋白質,是可以做到生食級的,而且口感甚至比鮭魚還要好,也成了生魚片新選擇。

虱目魚可做生魚片 「背鰭肉」口感不輸鮭魚

自從烏俄大戰開打,全球航班減少,台灣人最愛的挪威鮭魚,進口數量嚴重不足,再加上9成養殖而來,多半撈捕不到,為了供應生魚片市場,養殖業者將腦筋動到了國產虱目魚頭上。

虱目魚除了乾煎煮湯,還可以搖身一變, 變成生魚片料理。圖/台視新聞

生吃虱目魚前所未聞,但其實做成生魚片,並不是整尾都可以,每尾虱目魚僅有的兩條背鰭肉,也就是活動量最大,油脂分布最好的部位,才能達到口感要求。

專業處理技術! 虱目魚「背鰭肉」達生食級

另外避免細菌汙染,處理技術同樣得更加講究,對此業者耗費十多年的時間鑽研,才終於成功上市;養殖業者顏榮宏也表示,要供應生魚片的虱目魚養殖時尖較長,是一般養殖的2倍時間,再經過RO水處理、急速冷凍後,就可以達到生食等級,「口感比鮭魚好」。

台南/黃富祺、田宇涵、王懿昱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