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提「邊境解封3階段」,5、6月應先開放歐美。示意圖/台視新聞
學者提「邊境解封3階段」,5、6月應先開放歐美。示意圖/台視新聞

台灣邊境檢疫在7日號鬆綁,但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旅遊,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目前還沒有看到可以解封的清楚步驟。台大公衛學者則建議邊境若要解封,可以依照高中低群體免疫國家,進行「三階段」進行開放,另外他也建議,只要打完三劑疫苗且驗出抗體,返台後就不用居家檢疫。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提出「三階段雙向解封」。圖/台視新聞

學者:歐美先解封 南美、日次之 南非最後

面對疫情趨緩,不少國家也重啟邊境,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提出「三階段雙向解封」,讓台灣觀光客出得去,外國觀光客也進得來。他建議可以把全世界國家,用高中低群體免疫做劃分,首先在5到6月開放高群體免疫,也就是達到70-80%的國家,例如歐洲的冰島、丹麥,還有美國進行開放,暑假期間,再開放亞洲的日本,還有南美洲,最後再開南非等國。

陳秀熙建議可以三階段開放邊境。圖/台視新聞 製圖

陳秀熙建議,「高族群免疫的國家可以免除他的居檢,中族群免疫以及低族群免疫,慢慢達到全世界都是族群免疫的境界,開放時程大概以每兩個月、兩個月計算」,只要台灣群體免疫維持在70%,就可以讓民眾自由出入境。

入境可望免隔? 學者提出關鍵在「驗出抗體」

除了開邊境以外,陳秀熙也建議,只要民眾打完三劑疫苗,或是染疫後康復,返台當天在機場做抗體檢測,只要確認帶有抗體,入境後就不用隔離,可以直接回家。

學者建議只要入境者帶有抗體,就不用隔離。圖/台視新聞 製圖

若未驗出抗體 學者:滾動修正縮短檢疫天數

不過,要是入境旅客沒驗到抗體,陳秀熙則說可以「滾動修正」檢疫天數,例如從現行的10+7,變成5+5,「如果他的抗體還存在的話,表示他沒有失效,所以抗體是保證他進來的時候,不需要居隔也不會引起社區的流行感染。」

指揮中心:會納入參考 目前未見解封清楚步驟

對於陳秀熙的建議,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可以納入參考,不過這個部分,都會根據境外當時的國際疫情審慎思考」。

指揮官陳時中也直言,對於解封規劃,目前還沒看到真正可以解封的清楚步驟,「但像是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國際疫情、還有落地採檢陽性率,都會納入參考指標」,如履薄冰,慎防疫情失控蔓延。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