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雲密布,導致上百萬戰爭難民的出現。圖:AP
烏俄戰雲密布,導致上百萬戰爭難民的出現。圖:AP
  • 烏國各地民眾往利維夫集中,擔心戰事擴大,火車站擠滿逃難人潮
  • 鄰國湧入難民,所有人不是逃難就是參戰,家鄉農田只能放著荒廢
  • 聯合國估計已百萬人逃離烏國,勢必形成本世紀歐洲最大難民危機

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的火車站擠滿了人,大家在零度的氣溫下,苦等下一班開往波蘭的火車,但是沒有人知道幾點會有車。突然車站廣播說,第五月台有車進站,大家爭相前往,還有人跨越鐵軌。

車站裡一團亂,不時有人推擠,有人爭吵,警察只准婦孺進站,青壯男性一律不准出境。警察在樓梯上方,幫婦女開路、提行李,兒童也像行李一樣,一把抓住外套就往上拎。有些孩子讓混亂場面給嚇哭,大人情緒也崩潰。

各地民眾前往利維夫 混亂場面小孩嚇哭

烏克蘭各地都有民眾往利維夫集中,南部城市第聶伯羅的火車站也擠爆,大家擔心南部的戰事擴大,都想趕快離開。有些人準備直接出國,打算留在利維夫的也覺得很徬徨,因為人生地不熟。

利維夫的巴士轉運站,上演一幕幕難分難捨的情景,33歲的畢羅迪跟妻子還有兩歲的女兒吻別,忍不住流下了男兒淚。

周邊鄰國湧入難民 聯合國統計已有百萬人

烏克蘭西邊跟南邊的鄰國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摩爾多瓦,都有烏克蘭難民湧入。一位80歲的老奶奶,拗不過外孫女的要求,也跟著前往匈牙利。老奶奶擔心這次戰爭會像二戰一樣,所有人不是逃難就是參戰,家鄉的農田只能放著荒廢。

聯合國估計逃離烏克蘭的人已經有百萬人,以這個增加速度看,勢必形成本世紀歐洲最大的難民危機。聯合國難民總署等國際組織,還有歐洲各國,都已經動起來,要讓烏克蘭難民暫時有個棲身之所。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