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大橋爆炸,俄羅斯在10日展開報復,烏克蘭方表示,俄軍鎖定8個地區,一共發射84枚飛彈,俄羅斯總統普亭宣稱,這是對烏克蘭能源、軍事和通訊設施的精準打擊,實際上卻造成大量平民死傷,民宅、大學、甚至兒童遊樂場都遭遇空襲,監視錄影器也記錄下飛彈來襲的瞬間。

俄飛彈空襲民眾走避 監視器記錄來襲瞬間

飛彈炸裂,路人紛紛走避,駕駛也全都嚇傻,沒想到還沒結束,過沒幾秒又有一枚在眼前落下,位在烏克蘭中南部的聶伯城遭遇飛彈攻擊,首都基輔也難以倖免。

聶伯城、基輔遭遇飛彈攻擊。圖/美聯社、路透社

時隔數月再遇襲 基輔市長視察兼安撫人心

10日8點左右,基輔時隔好幾個月再度遭遇空襲,一枚飛彈落在知名地標玻璃橋附近,橋上行人嚇得拔腿狂奔,基輔市長前來視察,確認橋梁主體完好無損。

飛彈落在地標玻璃橋附近。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控俄8地區逾80彈襲 基輔市區滿目瘡痍

俄軍陸海空兵分多路發動攻擊,烏克蘭指控俄方對全國8個地區發射超過80枚飛彈,還出動超過20架無人攻擊機,儘管烏克蘭攔截系統發威,但還是受到重創,就連兒童遊樂設施也被轟出一個大洞,基輔市區坑坑疤疤,其中一枚飛彈將柏油路面炸開一個洞,光在這裡就有5人死亡。

兒童遊樂設施被轟出一個大洞。圖/美聯社、路透社
市中心被飛彈破壞。圖/美聯社、路透社

飛彈來襲當下,警報大作,在路上接受訪問的拉脫維亞官員緊急避難,還有民眾邊走邊自拍,意外記錄到與死神擦肩而過。

南部大城尼古拉耶夫也難逃飛彈侵襲,大學校舍變斷垣殘壁,玻璃碎裂一地,還有飛彈殘骸落在民宅後院,景象怵目驚心,尼古拉耶夫居民馬爾塞芙感嘆「我們已經學會適應,但我不會說我們習慣了」。

尼古拉耶夫大學校舍毀損。圖/美聯社、路透社
飛彈殘骸落在民宅後院。圖/美聯社、路透社

不過烏克蘭沒被空襲嚇倒,警報一結束,利維夫孩童立刻跑到溜滑梯玩耍,小朋友還一起高唱國歌,展現烏克蘭的民族韌性。

利維夫孩童唱國歌。圖/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