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東北季風稍稍減弱,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全台除了東部空品過關,其他地區空氣品質指標都亮燈,其中位於背風側的中南部地區擴散條件差,雲嘉南及高屏一帶為「紅色警示」,就連台灣最高峰玉山也難逃空汙侵害,這波境外汙染物預計會影響到週日,空品將由北往南逐日好轉。

玉山又見「霧茫茫」 難逃境外汙染物侵害

天空一片霧茫茫,近期境外汙染物襲台,東部以外地區空品都亮燈,不只全台最高建築台北101漸漸隱身在天空中,台灣最高峰玉山也難逃空汙侵害,山峰有如刷上一層薄膜,對比前一天清晰度差了不少。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吳珮瑜指出,這和氣流帶到的高度有關,境外汙染物不一定只會影響平地,有時候也會帶到高空上。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這是因為對流的發展,汙染的空氣上升與西風混合後,通過台灣上空,所以連玉山也有空氣汙染。

空汙又大停電 網嘆空淨機罷工「用肺發電」

空汙侵襲,西半部全淪陷,其中桃竹苗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中部以南地區更達到紅色警示,所有族群都要注意。

截至今日上午,雲林縣斗六測站空氣品質指標一度達170,遠遠超越標準值,為全台空氣最糟,吳珮瑜表示,空品在3月6日晚上後會有明顯的好轉,而中南部因為還是在下風處,空品雖然會好轉,但是會晚一點。

近期戶外空氣品質差,加上又碰上303大停電,有網友說,連空氣清淨機都不能用,只能用肺發電。提醒民眾外出,別忘了戴好口罩,減少戶外活動。

台北、彰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