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直逼2000美元,又現中國大媽「搶金潮」。圖/非凡新聞
金價直逼2000美元,又現中國大媽「搶金潮」。圖/非凡新聞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球避險情緒升溫,金價不斷被推高,近期一度觸及每盎司1974美元,直逼2000美元大關,讓中國大媽們再次進場搶黃金,有賣場就表示,買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更有銀行透露,金條庫存已經快被搶購一空。

中國金鋪湧排隊人龍 銀行:金條庫存快沒了

大媽大叔們擠在櫥櫃前挑選黃金飾品,因為烏俄戰爭愈演愈烈,市場避險情緒升溫,黃金價格水漲船高,也讓中國再次出現大媽搶金潮!搶金民眾說,「新聞都說金價漲,所以準備來買50克」,還有民眾表示,「之前20多克不到30克的金鐲子也就一萬出頭,現在可能還要多出幾千塊錢」。

對於搶金潮,中國大陸黃金北京旗艦店副店長魏慧琴表示,先前金價在402元、401元左右的時候,很多投資金條的投資客,會直接到店進行回購,「我們那兩天回購量是平時的3~5倍」。

據中國媒體報導,北京、成都、上海多家金店、銀行和當鋪,都出現買漲不買跌的「尋金客」,中國最大的珠寶交易市場「深圳市水貝國際珠寶交易中心」的金鋪,也再現顧客排隊買單的盛況。

金價挑戰2000美元 中國大媽搶金盛況再現

另外,中國銀行更透露「金條庫存快要賣完了!」而且主要客戶集中在中老年人。不過廣東省黃金協會副會長朱志剛則說,「(金價)下跌的空間還會有,因為三月份美國加息,預期對金價有一定抑制」。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大媽前一次瘋狂搶金是在2013年5月,當時短短十天就買光三百噸黃金,金價約在每盎司1600美元左右,但一直到7年後2020年,金價才重返中國大媽進場價位,近期金價曾經觸及每盎司1976.5美元,中國再度出現搶金潮,也讓市場高度關注。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