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加上春雨,造成農損!彰化的葡萄剛長出花穗就被凍傷,光是埔心鄉產量就減少5成以上,若再持續下雨,損失可能更高;另外,南投國姓的草莓,連日來的雨勢,導致草莓嚴重水傷,整個果園都是爛果,損失高達9成,原本農民還期待228連假,能夠賺一波,但現在滿園爛果,根本沒有草莓可採,果農是欲哭無淚!

連日大雨 草莓園損失高達9成 

原本鮮嫩欲滴的草莓,如今泡在水裡。圖/台視新聞
草莓園地上全是爛果。圖/台視新聞

原本應該是第二、三期準備要採收的草莓,現在因為連日來的雨勢,全都泡在水裡、發霉染病,看著滿園的爛果,辛苦種植的農民好心疼,邊走邊清理,光是一個早上,就已經丟了20、30個麻布袋的草莓,原本還期待228連假能夠帶來一筆不小收益,但現在全泡湯,心在淌血,預估損失高達9成,大約4、5百萬元。

預估草莓損失高達9成。圖/台視新聞

花穗萎縮開不了! 葡萄農無奈「哭不出來」

大受影響的還有彰化的葡萄,寒流加上不斷春雨,葡萄葉子開始轉黃,連花穗都凍傷萎縮、開不了花,恐怕造成延遲姓災損,產量至少減少5成以上,農民無奈感嘆「哭也哭不出來了。」

剛長出來的葡萄花穗全被凍傷。圖/台視新聞

高接梨、芒果受衝擊 若達災損1公頃補助9萬

另外這次彰化地區受損的除了葡萄外,小麥、甘藷也泡水發芽,高接梨梨穗不稔實,無法正常授粉,還有正值開花期的芒果,也受影響。對此,農糧署進行勘查、農損統計,希望能替農民爭取補助,若是達到災損標準,換算下來一公頃能有9萬元補助,多少能降低農民損失。 

彰化/戴榮懋、南投/曾如成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