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業者等不到核可,宣布退出台灣市場。圖/非凡新聞
郵輪業者等不到核可,宣布退出台灣市場。圖/非凡新聞

郵輪市場要退出台灣了嗎?最新消息傳出,法國六星級龐洛郵輪原本向交通部申請5月在台首航,卻因為遲遲等不到核可,已經決定放棄台灣市場,另外公主郵輪藍寶石公主號也因為等不到核可,官網宣布首航要在美墨地區。旅遊業者無奈表示,原本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開放郵輪復航的國家,卻因為政策不明確,申請流程拖延,導致現在落入沒有郵輪的窘境。

今年無船靠港?盼不到復航 星級郵輪相繼撤台

「基隆港過去是亞洲第二大的客源地,如果真的沒有船進來的話,事實上非常可惜」,旅行社發言人游國珍語氣中夾雜著無奈與失望心情,因為原本有望拯救觀光產業的郵輪市場決定放棄台灣市場,而且還不只一艘,原因就在等不到台灣申請許可。

游國珍表示,全球陸續解封,郵輪業者在銷售規劃上屬於遠期的航線,所以無法一直等待台灣的申請,「我們在2/21收到法邦正式的回函,確定已經取消在台灣的申請,這艘船在5月分以後就會到澳洲去營運。」

中型郵輪載客數等同十架大客機 郵輪業等不到申請退台

其實,2020年7月26日探索夢號申請復航時,是全球第一艘,也帶動多家郵輪業者有意進入台灣國旅市場,其中包含歌詩達、MSC、皇家加勒比海郵輪公司,以及公主郵輪跟法國龐洛郵輪,不過卻因為開放時程遲遲沒有下文,郵輪業者等不及紛紛退場放棄申請。

國際郵輪市場紛紛退出台灣市場。圖/非凡新聞

旅行社業者表示,國外郵輪市場已復甦超過7成,卻因為台灣政府政策不明確,只能眼巴巴看著六星級郵輪的首航跟台灣說掰掰,而一艘中型噸位郵輪載客數等同於十架大型客機的加總,帶來的觀光效益還包括船隻運補、對在地農特產幫助,深怕錯失商機。

學者認為,明確時間點應該趕快出來,旅遊業者才能做準備。航港局也強調,受到Delta、Omicron連番衝擊,基於防疫考量才暫緩引進,近期已積極協助業者防疫計畫審查及補充作業,但業者深怕這樣一拖延,守住了疫情,輸了觀光市場。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