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把西方國家的警告置若罔聞,執意侵略烏克蘭,之前的外交折衝似乎是白忙一場!全球領袖紛紛跳出來譴責俄國,美國表示,將對俄祭出「全面而且嚴厲的制裁」,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即將跟其他的G7領袖開會,商討聯合制裁;而聯合國安理會也再次召開緊急會議,過程中烏俄兩國駐聯大使直接對嗆,烏克蘭大使甚至直接嗆俄羅斯「下地獄」,現場火藥味十足。

「世界會讓俄羅斯負起責任」 拜登祭全面制裁

俄羅斯向烏克蘭開戰,美國總統拜登已跟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過電話,表示力挺,拜登也推文,跟烏克蘭站在一起。他表示,「普亭選擇發動一場預謀的戰爭,將導致無數人喪命」,不過美國絕不會袖手旁觀,「世界會讓俄羅斯負起責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n)強調,將祭出全面制裁,「我們之前就說得很清楚,如果俄國繼續升高衝突,我們也會接下來會產生嚴重後果,很長一段時間都會讓俄國付出代價。」

「譴責這種野蠻攻擊」 歐盟瞄準經濟層面制裁

而拜登將在美東時間24日召開G7領袖會議協商,之後將舉行全國演說,一般預料,美國可能限制對俄出口,擴大禁止美俄金融往來,並直接制裁普亭身邊的統治集團。歐盟也瞄準經濟層面,要給俄國好看,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我們譴責這種野蠻的攻擊,我們也將凍結俄國在歐盟的資產。」

安理會正面槓俄大使 烏大使:戰爭犯下地獄

而聯合國安理會也再次召開緊急會議,過程中烏克蘭駐聯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直接開嗆,在安理會正面槓上俄國大使,「俄國總統主動宣戰,要我播給你看嗎?你們總統的影片!總而言之,是你們宣戰的,安理會的責任就是停戰。」

烏國大使絲毫不留情面,甚至暗批像俄國這種戰犯會「直接下地獄」。軍人在前線打仗,政治人物則在外交場合唇槍舌戰,烏俄衝突延燒至今,終究難逃一戰。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