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昨(21)日接受廣播專訪時再替高端抱屈,強調現在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支持高端、贊助高端進行臨床試驗,他感到與有榮焉。不過高端屢次被批評做太慢,陳時中搬出多年前生技產業爆發的浩鼎案反擊,指出浩鼎案重挫台灣的生技產業,如果現在再攻擊高端,台灣生技業就要倒了!

高端入選團結試驗!經費來自WHO及3個國家

「WHO也支持高端啊!它只支持兩間,高端是其中一間。」衛福部長陳時中上節目再次替高端疫苗說話,因為現在連世衛組織都挺,結果台北市長柯文哲反問這個問題,「WHO的支持,問題是它是申請還是通過了?我不曉得WHO現在是支持它什麼東西?」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原來陳時中所謂的支持,是高端入選WHO的團結疫苗臨床試驗,全世界只挑兩支疫苗,諮詢小組就相中高端,而且試驗經費來自WHO和其他3個國家,等於說高端只要出疫苗就好,期中分析數據預計3、4月公布。

高端入選WHO團結疫苗臨床試驗。圖/台視新聞

高端EUA掀質疑聲浪 陳時中:跟浩鼎案一樣

但高端身為台灣目前唯一取得EUA的國產疫苗,國內卻不停有質疑聲浪,陳時中認為這狀況與十年前的浩鼎案似曾相識,「十年前浩鼎案把生技界打到一個…科學家都受傷,你沒有底下底蘊的東西,說要多厲害,今天要(快速)做出新的(疫苗)出來,那個不可能的事情。」

當年浩鼎案,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被控內線交易,前中研院長翁啟惠也捲入其中,雖然兩個人都獲判無罪,但陳時中說,台灣的生技產業因此被大大重創,更強調「這次高端如果再被打下去,台灣生技業就倒了啦!」

浩鼎案。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不忍高端成了箭靶,重提浩鼎案,聽得出很惋惜,因為台灣的生技發展不能更早打下基礎。

台北/林宸佑、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