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記者會。圖/CECC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記者會。圖/CECC提供

有入住集中檢疫所的網友抱怨,親友送來的便當被翻攪檢查,引發熱議。不過集中檢疫所搜查人民物品的法源依據為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1)日表示,有授權給管理者相關管理作為,且民眾入住時就有告知規範,強調若發現違法物品將依相關程序辦理。

陳時中表示,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集中檢疫場所工作指引中「接受檢疫期間必須遵守之規範」,為防止疫情擴散,入住本場所之檢疫期間不得外出,並禁止外來訪客會面。如有訂餐、家屬送交物品,由工作人員與外送人員、家屬當面點交確認後,於指定時間轉交予當事人;餐點非於指定時間送達集檢所者,不予收受。

陳時中說,對於轉交物品,集中檢疫所不負確保食品安全、運送過程內容物完整之責任;另因安全考量,恕無法轉交香菸、酒精類飲品、高耗能電器及其他危險物品(如打火機、刀)等,相關的毒品、違禁品也都在禁止之內,若是違法的違禁品將依據相關的程序進行辦理,非違法物品則會代為保管。

危險物品清單。圖/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有民眾抱怨入住集檢所像犯人,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20日晚間在臉書發文,並曬出多段在飯菜或零食裡抽查到毒品、菸品的影像,表示集檢所的外送物並非逐批查驗,是根據住民的行為模式、送物品的人、物品的異狀等判斷後進行抽查,目的是為了確保安全。他也強調,「外送進來的物品和食物仍會持續抽檢,但我們會要求工作人員儘量保持其原狀完整性。」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