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新增4例本土個案,雙北、桃園、台南各一例,其中兩例是宗教協會春酒團的延伸,有一人也參加了13號的餐敘和唱歌團,另外一人則是宗教協會成員的同事;目前這一條傳播鏈,已經造成至少3波感染。眼看本土疫情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國內醫師直言,想解封的人要先想好疫苗、口罩、和入境不隔離,這三個指標該如何應對,再來談解封。

今本土確診縣市分配表。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本土+4」宗教協會鏈增2例 皆居隔陰轉陽

本土疫情起伏不定,20號新增個案再加4,雙北、桃園、台南各一例,其中中油煉油傳染鏈多一例,案20101是日前確診家庭的同住家人,曾被確診的鋼鐵公司員工業務拜訪過。另外,桃機航警案也多了一位家人確診。而最引發外界擔憂的是「宗教協會聚餐傳播鏈」新增兩例,繼續蔓延。

新增的案20099,是確診協會成員的商務公司同事;而案20100 則是確診成員的男友,13號也有參加春酒唱歌聚會。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今天四例的本土個案,都是居隔後陰轉陽,對社區的影響不大。」

宗教協會相關增2確診,1為成員男友,1為成員同事。圖/台視新聞
桃機航警家人再添1確診。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高雄煉油廠相關群聚,再添1確診,為台南市案例。圖/台視新聞

宗教協會聚餐傳播鏈 至少造成3波感染

雖說新增個案對社區威脅不大,但宗教協會聚餐傳播鏈至少已造成3波感染,從新北設計師、傳到房屋代銷人員,再傳到宗教協會引發群聚,如今除了傳進 國中校園外,還有職場商務公司,儘管新增的個案已經在居隔中,但傳播鏈是否會再外擴,也成為疫情觀察重點。

新光醫院醫師柳朋馳指出,「即使有在匡列跟隔離,可能還是有擴散出去之虞,那當然就有可能不在這一兩天內可解決的。」

想解封? 醫師:先想好「三指標」如何因應

眼看疫情還在燒,醫師沈政男表示,想要解封的人要先想好疫苗、放掉口罩、和入境完全不隔離,這三個指標該怎麼應對,再來談。畢竟病毒很會鑽漏洞,一個群聚清理完可能又會出現下一波,能不能接受這樣「動態清零」,是解封的考量關鍵。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