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5)日本土COVID-19個案暴增216例,上一次突破200例,已經去年6月12日了!而4月至今,連續5天本土都飆破百例,醫界推估,接下來確診人數還會更多,單日新增恐怕來到300到500例,尤其確診數最高的基隆、新北這兩個地區都要注意,呼籲兩地的市長公布每日篩檢數和7日陽性率,才能精準掌握疫情。

疫情狂燒!本土+216 陳時中:還不是最高峰

4月至今,本土單日新增個案都是百例起跳,今日還一口氣飆到216例,距上一次破200例是去年6月12日,相差297天!這一波疫情在短短5天內,就炸出796例本土個案,醫界推估,未來幾週還會更多。

本土確診飆破200例。圖/台視新聞

台安醫院醫師林謂文表示,「最高大概可以到300到500例左右,民眾要有心理準備,我們的確診個案會每一天增加,會越來越多。」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坦言,現在還不是高峰,「有幾個地方沒有完全收斂,有幾個不明感染鏈,我不認為現在已達高峰,我認為還會再發展中。」

新北、基隆確診數最多 持續高度警戒

看看全台新增確診數最多的兩縣市,新北91例、基隆33例,各自爆出的傳播鏈新增數量也最多,基隆小吃店新增34例、新北親友/校園群聚增31例,都被點名還要再密切觀察。

新北單日新增91例。圖/台視新聞

掌握疫情 醫師建議看「7日平均PCR陽性率」

有醫師建議,基隆市長林右昌、新北市長侯友宜應該公布每日篩檢數及7日平均PCR的陽性率,才能精準 看出疫情的走向是會上升還是下降。

醫師建議新北、基隆應公布每日篩檢數及7日平均PCR陽性率。圖/台視新聞

而陳時中也公布過去一週全台的篩檢人數,大約2萬到2.5萬人,全台陽性率在0.5左右,儘管跟國外相比不算高,但就怕既有的傳播鏈之外,還有零星散發的新群聚案會不斷增加。

多數傳播鏈感染BA.2 防疫鬆綁恐出現變數

指揮中心也指出,除了目前新北市中和社區的傳播鏈之外,其他傳播鏈的病毒株都以Omicron亞變種BA.2為主,眼看疫情緊繃,外界就怕鬆綁政策會出現變數。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