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已完成對賽靈思價值約500億美元的收購。圖/非凡新聞
超微已完成對賽靈思價值約500億美元的收購。圖/非凡新聞

全球半導體業不斷擴大投資,處理器大廠超微(AMD)也宣布,已經完成對IC設計公司賽靈思(Xilinx)價值約500億美元的收購,創下晶片產業交易紀錄。微執行長蘇姿丰表示,此舉將有助超微取得更多優勢,並看好今年仍然是半導體業強勁的一年。另一頭,英特爾(Intel)追趕台積電再出招,傳出將以近6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以色列晶圓代工廠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並預計最快會在本周宣布。 

超微迎戰英特爾 完成500億美元收購賽靈思

處理器大廠超微正式宣布,已經完成對晶片開發公司賽靈思價值約500億美元的收購案,創下晶片業交易紀錄,雙方合併後將採取主要依賴台積電的外包策略。超微執行長蘇姿丰表示,「我們看到今年是半導體業強勁的一年,對於超微和賽靈思的結合也是非常非常強的一年,我們也希望利用這個規模,來取得比同業更多的產能以及在產業裡的支持。」

而蘇姿丰也親自向英特爾等對手喊話,未來可望攻下更大市占,並大讚今年半導體業成長相當值得期待,「我們看到2022年PC還是有非常強勁的需求,特別是商用和高階的消費者,我們預期遊戲機今年持續成長,也預期將增加供給,因為市場有非常強的需求。」

超微估今年營收成長30% 晶片荒下半年緩解

針對2022年產品銷售,蘇姿丰充滿信心,表示整體訂單狀況非常強勁,展望年營收可望成長30%,而在需求仍大於產能的情況下,蘇姿丰也預期晶片荒延續,要等到今年下半年缺貨問題才會慢慢減輕,「目前在半導體產業有很多大型的投資案,不管是在晶圓廠或載板等其他後端產品,所以我們正在取得進展,我認為今年上半年晶片還是會持續短缺,但我想下半年會開始緩解。」

英特爾衝晶圓代工!傳60億美元買以色列廠

半導體業大型投資一樁接著一樁,最新也傳出大廠英特爾近日將以近60億美元,約新台幣1668億元的價格,收購全球排名第九的以色列高塔半導體,來全力擴大自身晶圓代工業務,英特爾投資腳步頻頻,企圖挑戰台積電龍頭地位也顯得更加激烈。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