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邊境檢疫天數,從14天縮短成10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邊境檢疫天數,從14天縮短成10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我國要把邊境檢疫天數從14天縮短成10天,前提之一就是第3劑疫苗涵蓋率要達到50%,有醫師直言,即便縮短到10天,對商務客還有觀光而言,都還是非常無感;但也有專家分析,縮短檢疫本來就要循序漸進,等到4月之後就可以考慮縮短到5天,再搭配兩次PCR採檢,到了今年6月,只要準備好足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還有次世代疫苗,甚至可以讓打完3劑疫苗的民眾「入境免檢疫」。

入境檢疫改10天 醫:對商務客、觀光客無感

新冠疫情肆虐至今,已經超過兩年時間,而我國最快在今年3月中就能把入境檢疫從14天改成「10+7」,但感染科醫師林氏璧點出,相比日本、韓國,都把檢疫天數訂在7天,而台灣卻選擇縮短到10天,這對商務客還有未來可能的觀光都是「非常無感的」,7天也許是比較可行的方案。

但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有不同看法,表示台灣縮短檢疫天數至10天,而非7天的防疫重點為「循序漸進」。

日本和韓國把檢疫天數訂在7天。圖/台視新聞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以我國來說,由於部分民眾都是在去年10至12月才打完第二劑疫苗,如果沒有接著打第三劑,預估到今年3月中,保護力大概會剩下40%,這時我國第三劑至少要打到50%,也就是第2劑有效保護力,加上第3劑涵蓋率要達到90%,才算達到解封門檻。

醫師陳秀熙認為,第三劑至少要打到50%。圖/台視新聞

專家:4月之後可改5天檢疫 搭配2次PCR採檢

專家建議,現階段第一步可以先從10天檢疫,加上7天自主管理開始放寬,4月就可以考慮縮短到5天檢疫,搭配2次PCR。

抗病毒藥+次世代疫苗若夠 打3劑入境免隔?

接著,等到6月後,只要準備足夠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還有次世代疫苗,就可以讓打完3劑疫苗的民眾免入境檢疫。陳秀熙認為,如果在打了三劑疫苗的情況之下,且在時效內,「不需要隔離跟檢疫」。

只有把疫苗涵蓋率拉高,同時觀察沒有新的變種株出現,就能樂觀看待邊境鬆綁。

專家建議現階段先採10+7。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