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成功高中取消早自習、朝會活動。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北市成功高中取消早自習、朝會活動。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高中生上課時間是否該延到9:30,教育部還在評估當中,但北市成功高中已經決定不強迫學生早自習,也將廢除朝會升旗。

延至9:30上學沒定案 成功高中先取消朝會

教育部還在討論是否延後國、高中生上課時間,而成功高中今(14)日率先取消早自習以及朝會升旗活動,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參加早自習,若選擇不參與,校方也不會列入缺席或遲到的紀錄中。

成功高中校長孫明峯表示,經過老師、家長、學生等代表針對議題參與討論後,在校務會議確認調整晨間活動規範,將原本週一到週三的早自習調整為彈性到校,學生第一堂課前到班即可。校長孫明峯仍鼓勵學生可以早點到校學習、練習英聽或閱讀學科,在上課前穩定身心,但不會有出缺席紀錄規劃,而是希望學生自主做好晨間學習規劃。

至於廢除朝會升旗,孫明峯說,過去受疫情影響,校內較少大規模集合,朝會活動也改成線上,但校方仍可透過週會、彈性學習活動時進行宣導,沒必要大規模集合傳統週會。

取消召會、早自習 教育局:予以尊重

台北市教育局對此表示,依據「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及教育部規定,各校得於第一節上課前安排早自習等非學習節數活動,相關活動每週至少應有2天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並決定是否參加,朝會等全校集合活動則以每週不超過2天為原則。

教育局強調,各校訂定學生在校作息時間時,應依循民主參與程序,與學生、教師及家長充分溝通,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對成功高中依循相關程序取消早自習與朝會等安排,予以尊重。

台北/宋相伶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