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高中家長投訴,學校在17號、18號舉行的期末考,但高一地理科的考題,竟有高達一半跟去年期末考的考題相同,家長憂心考試不公,影響未來繁星升大學的結果。校方則回應,已經請該名出題老師提交報告,並遞交成績考核委員會進行處分,而成績的計算將剔除雷同試題不予計分,其餘考題重新配分。

老師也偷懶? 考題一半抄去年 家長憂影響繁星

放寒假前的最後一次期末考試,成功高中的地理科試題被同學舉報,和上個學年度的期末考考題很像,有家長自行比對後,把相同的題目劃上紅圈,結果發現整份試卷50題當中,有一半的題目都與去年相同。

實際拿出上學年度跟今年度的試卷比一比,發現多數圖表的題組直接複製貼上,或是只修改選項代號、重新排列組合,再不然就是把去年考題中的化學式「SiO2」改成中文「二氧化矽」,但實質上內容都相同,這也被家長質疑,出題老師根本在偷懶!

對此成功高中教務主任王義榮表示,「我們的考古題一直沒有對外公布,我覺得老師在命題時候一時疏忽,但這個不對的事情發生之後,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很難周全」。

校方認疏失懲處命題教師 改採剩餘題目計分

針對出題老師的部分,校方將她的書面報告遞交成績考核委員會進行處分,而考量到重考對學生來說也不公平,因此校方決議將剔除雷同試題不予計分,其餘考題重新配分計算。

但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就說,除非這25題已經涵蓋各方面的指標,確定只是配分的計算問題,但如果沒有,這樣剔除的作法,還是有待商榷。

雖然還無法釐清出題老師的動機,但把考題直接複製貼上,確實也嚴重影響到學生自評的權利。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