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本土疫情遍布南北,不過指揮中心最新宣布「南北疫情互不相關」,目前主要有兩大條傳播鏈,其中跨縣市家庭5姐妹中的四姊定序出爐,與高雄港群聚同株Omicron,而新北市樹林嘉聯益電子廠群聚,則是和桃機、西堤、亞旭的病毒序列相符,因此南北屬於不同的傳播鏈。有醫師分析,從樹林移工群聚的病毒基因定序來看,恐怕意味著Omicron病毒正式從桃園跨到新北市。

5姊妹四姊定序出爐 與高雄港群聚同株Omicron

農曆春節過後,我國本土群聚多點爆發,而且遍布南北,指揮中心分析,南北疫情應該分屬不同傳播鏈!

看看跨縣市家庭5姐妹中的指標個案四姊,她和高雄港群聚是感染相同的Omicron病毒株,由於部分家人
也跟砂石場群聚染疫者,都住在北高雄,這當中是否有什麼相關足跡,還要再調查。

跨縣市家庭群聚。圖/台視新聞

嘉聯益移工群聚 定序與桃機、西堤、亞旭相同

而新北樹林嘉聯益電子廠的移工群聚,也有3名移工的定序出爐,和桃機、西堤、亞旭的序列相同,推測是亞旭移工把病毒從桃園帶進新北市樹林電子廠。

新北樹林嘉聯益電子廠。圖/台視新聞

地理位置分析 醫:疑Omicron從桃園傳樹林、新北

進一步從新北樹林電子廠移工群聚、板橋染疫的一家四口來看,定序結果都與桃機相符。醫師沈政男分析,從地理位置來看,合理懷疑Omicron已經從桃園傳到樹林和新北市,猜測汐止手搖飲群聚也會是相同基因定序,點出這才是最令人擔心的。

沈政男指出,「它既然可以北上到新北,下一步會傳到哪裡?大家可以想一下,它在其他社區的點有沒有出現隱形的傳播鏈,這個是接下來必須思考的。」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病毒也不認這樣的行政區,有足跡就有它的相關可能性,不用過度的擔心。」

醫師沈政男。圖/台視新聞

目前國內已經驗出685例感染Omicron個案,當中246例是本土個案,面對病毒跨區傳播,如何築起防護網,提升社區採檢和疫苗施打率,才是重中之重。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