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非當事畫面)
黑鷹直升機。示意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非當事畫面)

黑鷹直升機是美國軍方的主力,這個月初美國軍方將一套自動化系統安裝在一架黑鷹直升機上,結果成功操控這架黑鷹直升機飛行30分鐘,讓無人駕駛系統邁向新的紀元。不過軍方強調,這套自駕系統目前仍屬於輔助性質,還無法完全取代飛行員,因此無人黑鷹還無法完全實現。

黑鷹霸氣外觀搭載重裝武力 美軍主力機種

黑鷹直升機外觀霸氣搭載重裝武力,當年在伊拉克戰場上讓敵人聞風喪膽,是美國軍方的主力機種。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透過駕駛艙機組人員工作自動化系統(ALIAS),對黑鷹直升機進行遙控飛行,從起飛前的檢查到升空飛行到降落,全都由AI人工智慧操控,全程無狀況也沒發生任何事故,飛行了30分鐘。

尚不具備應對突發狀況能力 定位輔助使用

不過,負責開發這套系統的飛機製造商西科斯基(Sikorsky Aircraft Corporation)公司表示,系統還不具備應對突發狀況的能力,像是突然的機件故障,突然的天候變化以及複雜地形等,目前只能定位為輔助系統,協助駕駛員提供額外的安全幅度,有了這套系統,不但可以提升操控能力,減少人為疏失導致的意外,同時還可精簡人力,大大提升空防戰力。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