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找議員陳情,表示自己從國外返台後,選擇春節居家檢疫專案7+7+7,但因為對於「一人一戶」以及「一人一室」認知不同,選錯方案,加上找不到任何變更申請的管道,只能在防疫旅館住好住滿14天。指揮中心回應,以門牌作為一戶的認定早已行之有年,相關規範上網其實就找得到。

入境居檢方案填錯沒救 民眾認知誤會求助無門

雙人床蓋著帆布,家具乾淨整齊,為了迎接從國外返台的兒子,黃媽媽費心整理,騰出居檢空間,沒想到兒子卻有家歸不得。黃媽媽說,他們以為跟同住家人處於不同的獨立樓層,就算是「一人一戶」,結果選錯春節居檢方案,「兒子告訴我要回來的日期以後就開始準備,但是沒有想到說,164號只能一個人,其他人都不行。」

黃先生2號從紐約入境後,選擇7+7+7「一人一戶」居檢,因為他認為,雖然是使用同一個門牌,但他要住的三樓與一樓的房間衛浴完全沒交集,應該沒問題;只是當里幹事前往查訪,發現1樓還住著他父親以及照護者,認定黃先生並不符合資格。

一人一戶限「獨立門牌」 

像這樣的問題其實是有解套方式的,只要選擇「一人一室」就可以了,但黃先生求助1999以及1922都表示無法更改,最後只能在防疫旅館住滿14天。

黃先生無奈找上議員陳情,但指揮中心解釋,這規定行之有年,陳時中說,一人一室的規定相關民政單位在檢視的時候都會跟他說明,已經執行將近兩年的時間,「會覺得很亂,可能要多上網」,

雖是認知上搞烏龍,但就怕類似案例不只一樁,民眾希望政策能更有彈性,填錯還有轉圜機會。

記者/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