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要空出防疫旅館給醫院下轉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北市府要空出防疫旅館給醫院下轉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確診數飆升,醫院病床量能吃緊,若依中央要求,台北市得開設3千床專責病房,但市長柯文哲預估12日病床就會全滿,擔憂擴大增設病床會擠壓到其他醫療量能。北市也祭出對策因應,空出防疫旅館給醫院下轉用,同住匡列者則先暫住其他親友家,就被質疑誰想陷入染疫風險,怎麼會有人敢借住?對此,柯文哲解釋,是自己家無法一人一室的狀況下才去住別人家。而他今天一早也前往關懷中心視察,慰問防疫同仁。

同住匡列者改借住親友家 里長怨「執行困難」

心疼防疫同仁每天電話接到手軟,台北市長柯文哲視察大安區關懷中心,慰問送咖啡,柯市長卻越看越心酸,說「現在才幾點就這麼多電話」。國內確診數飆升,避免病床數亮紅燈,北市府要空出防疫旅館給醫院下轉用,確診者改留家裡,同住匡列者則是借住其他親友家。

柯文哲視察大安區關懷中心,慰問送咖啡。圖/台視新聞

新政策一宣布,讓地方里長抱怨實際執行有困難。文山區華興里里長陳峙穎直言「這個東西很瞎」,指出被匡列後就不能亂移動,「市長還說這些人去親友家,如果自己都不願意跟確診同住家屬一起面對病毒,其他親友誰會接受。」

對此,柯文哲解釋,「如果親戚家中的空房間比較多,是不是大家幫忙一點」,也說,被匡列還是屬於居家隔離,原則上要一人一室。

北市得挪3千床因應 柯文哲估「5/12病床爆滿」

病床量能緊繃,但中央要求北北基桃的專責病房開設得達3成,以北市來說就得挪出3千床,只是北市預估,5月12日病床就會爆滿,屆時將嚴重壓縮醫院其他工作量能。

柯文哲指出,「專責病房開設達3成」的命令若下下去會「很頭痛」,因為醫院本來就有病人,還要在短短幾天內減少病人數,「如果防疫專責病房床數要擴增到30%,剩下的作戰力絕對不到50%」,柯文哲直言「會嚴重妨害原本的工作量能。」

提高防疫效率!柯文哲籲「授權醫院開解隔單」

此外,為了提升防疫效率,柯文哲呼籲跳過中央,讓醫院自己開解隔單,簡化繁瑣流程。病床數吃緊,為了配合中央要求,地方自有難處 。

台北/呂欣玫、楊岳達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