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科學家發現,感染過原生的Omicron的,仍有可能再感染亞型變異株BA.2。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以色列科學家發現,感染過原生的Omicron的,仍有可能再感染亞型變異株BA.2。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Omicron疫情席捲全球,以色列科學家近來發現,感染過Omicron的患者有可能再度感染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BA.2,不過案例罕見。根據統計,Omicron去年11月現蹤以來,全球新增1億3千萬例確診,多了50萬人病逝,而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確診病例已突破4億,死亡數達576萬,世界衛生組織官員坦言,肆虐兩年的疫情對全球人類造成的重創,用「悲慘」一詞都不足形容。

傳染力較BA.1高33% WHO:BA.2增長更快

Omicorn疫情席捲全球,最近以色列科學家發現,感染過原生Omicron變異株BA.1的患者,仍有可能再度感染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BA.2,不過以色列巴伊蘭大學免疫學家科恩表示,目前為止案例很罕見。

雖然再度感染的案例罕見,但BA.2已擴散至少67國,不容小覷。丹麥日前研究顯示,BA.2的傳染力比BA.1高出33%,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也指出,Omicron的亞型BA.2比BA.1增長更快,BA.2的案例恐將超越BA.1,但對於會不會再度感染,WHO持保留態度。

疫苗開打仍50萬病逝 WHO:「悲慘」一詞已不足形容

目前初步證據顯示,BA.2造成的症狀不會比BA.1更嚴重,不過Omicron去年11月現蹤以來,全球在不到3個月內,新增1億3千萬例確診,還有多達50萬人病逝,而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全球確診病例已突破4億,死亡數來到576萬。WHO官員馬哈穆德坦言,有效疫苗已經問世並施打,卻還有50萬人染疫病逝,肆虐兩年的疫情,「悲慘一詞已不足形容,令人哀傷」。

WHO專家也呼籲,除了接種疫苗,也要佩戴貼合臉部的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才能盡早終結這波Omicron疫情。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