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交流協會會長泉裕泰對於台灣開放福食感到欣慰。圖/翻攝自Facebook@JiaoliuxiehuiTPEculture
日台交流協會會長泉裕泰對於台灣開放福食感到欣慰。圖/翻攝自Facebook@JiaoliuxiehuiTPEculture

行政院今(8)日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日台交流協會會長泉裕泰回應「時隔多年能迎接這一天,我感到非常欣慰」,並強調,日本絕對不會向台灣出口有健康疑慮的食品。泉裕泰也引用歌手謝銘祐的《路》,盼日本和台灣朋友相伴,一起走向未來。

泉裕泰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臉書發文表示,比他更感到欣慰的應該是產地的每一個日本民眾。他指出,去年日本食品出口大幅成長25.6%,連續9年獲得國際市場肯定的結果,但他相信日本農漁民朋友們這11年來一直渴望的,是311當年誠心誠意為日本加油、祈福的海島鄰居-台灣的肯定。

泉裕泰提到,新冠疫情阻隔日台來往,但海島鄰居對彼此的感情卻更濃更厚,去年整個日本瘋狂享用台灣鳳梨,現在又嘗到鳳梨釋迦驚喜的滋味,「同甘、共苦,就是海島鄰居共同的語言」,現在又多一個可以和親密鄰居共同分享的甜美滋味,台灣朋友去不了日本,也能嘗到世界第一流的水蜜桃、一級棒的草莓,還有更多更多的MIJ美食。

泉裕泰強調,日本是台灣的海島鄰居,台灣是日本的海島鄰居,對日本來說,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和公平貿易的珍貴夥伴,「更難得的是,台灣人用溫暖、堅韌感動日本人民,是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夥伴價值的重要友人」。

文末,泉裕泰引用金曲歌王謝銘祐的那首《路》,「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蹽溪過嶺,未來即張無記號的地圖,親像咧叫我兮,愛一步一步,一步一步」,盼日本台灣朋友相伴,一起走向未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