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影像展。圖/台視新聞
安倍影像展。圖/台視新聞

為了紀念台灣的好朋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策院在台北舉辦「安倍影像展」,總統蔡英文、駐日代表謝長廷都親自出席。總統致詞提到,安倍前首相是她的好朋友,他的神態讓人懷念。這場展覽意義重大,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也表示,看到台灣舉辦這樣的展覽,覺得相當感動。

總統感嘆安倍對台貢獻! 台日代表陪同看展

紀念影像展在台北登場,200張照片皆不同場景、角度,不變的是安倍前首相最溫暖的笑容,近30年來他人生中的重要場景,透過鏡頭留下紀念。

安倍影像展。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親自來看展,致詞時指出,「日本安倍晉三前首相是台灣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好朋友,再次看到安倍前首相的自信、堅定的神態,令人非常的懷念,他也多次以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這場緬懷之意溢於言表,看著一張張照片,總統感嘆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發展的重大貢獻,也強調這份精神將不斷延續下去。

台日雙方代表謝長廷和泉裕泰,都陪著總統一同出席,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今天在台灣舉辦安倍前首相的紀念影像展,作為一個日本人,感到非常高興、非常光榮。

駐日代表謝長廷則指出,台灣跟日本沒有邦交,所以首相要幫忙是很困難的,但是安倍前首相他非常的用心。

台面臨外交困境 日代表:台灣有事、我們關心

不過適逢台灣面臨外交困境之時,日本是否也會出手協助,泉裕泰受訪時說,「我們是很好的朋友,你們有問題,我們很關心」 。

雖然沒有正式邦交關係,不過台灣和日本地理位置接近、人民的心更近。透過影像紀錄,對於安倍前首相的懷念,將永存大家心中。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