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混血甜心谷愛凌,摘中國首面自由式滑雪金牌。圖/台視新聞
中美混血甜心谷愛凌,摘中國首面自由式滑雪金牌。圖/台視新聞

北京冬季奧運進入第4天,中美混血選手谷愛凌,8號在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項目,以空中轉體4圈半,神奇逆轉奪金,為中國摘下第一面自由式滑雪金牌,也成為本屆冬奧最大人氣「嬌」點,中國民眾欣喜若狂。谷愛淩是史丹佛大學的高材生,還是知名超級模特兒,她從小在美國接受訓練,卻改披中國戰袍出賽,也引發不同評價。

空中轉體4圈半 谷愛凌完美落地奪94.50高分

冬奧自由式女子大跳台決賽,中美混血甜心谷愛凌卯足全力,以空中轉體4圈半,加上側向轉體抓板尾的完美落地,後來居上逆轉奪冠,為中國摘下金牌。第3回合完美落地後,她更是直接放聲尖叫,得知拿到94.50高分後,更是跪地激動掩面,包括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及大陸網球女將彭帥,也都到場觀戰。

北京街頭許多民眾在大螢幕電視牆前面,聚精會神關注比賽過程,因為這枚冬奧金牌不只是谷愛凌,也是中國自由式滑雪歷史上的第一面。北京民眾說,「非常振奮啊,歸國的華裔,為她感到自豪驕傲」。

中美混血備受矚目 谷愛凌「棄美投中」引爭議

年僅18歲的谷愛凌,爸爸是美國加州舊金山人,媽媽是中國人,超高顏值和顯赫學歷,使她在開賽前就備受矚目,但代表中國參賽也引發不少爭議。體育時事評論家威爾凱恩就說,「這真是不可思議,只能用忘恩負義來形容,因為她背叛了極盡所能從小栽培她的這個國家」。

除了大跳台之外,谷愛凌在這次冬奧還有望在U型半管跟坡面障礙技巧項目,再奪得兩面獎牌,「棄美投中」反而讓她有了另類的主場優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