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和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習近平和普亭。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數名拜登(Joe Biden)政府高階官員及一名歐洲官員的說法,西方情治單位的報告顯示,中國的高階官員在今年2月曾告訴俄羅斯高階官員,不要在北京冬奧結束前攻打烏克蘭。

北京冬奧開幕日2/4當天,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北京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並共同發表5000字聯合聲明;北京冬奧是在2/20舉行閉幕式,而普亭21日隨即下令更多俄軍進駐分離主義者掌控的烏東地區;22日宣布承認親俄的烏東2分離共和國,並在24日攻打烏克蘭。

西方情治報告指出,在俄羅斯上週對烏克蘭展開入侵前,中國高階官員對俄羅斯的戰爭計畫或意圖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儘管情資中並未點名中、俄高階官員的名字,但美國及歐洲官員指稱,他們很難相信普亭在北京冬奧結束後就侵略烏克蘭「純屬巧合」。

《紐約時報》指出,上述中俄官員談話的情報屬於高度機密,西方情治單位蒐集到這個情報後,檢視情報的官員認為這具有可信度。此外美國及盟邦政府高級官員在討論普亭何時可能攻打烏克蘭時傳遞了上述情報,但不同情報單位有各自解讀,目前不清楚這個情報分享的範圍有多廣。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