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召開日本福食解禁記者會。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召開日本福食解禁記者會。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今(8)天針對台灣將解禁日本福食召開說明會,祭出「三原則、三配套」,把關國人食安健康,而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只要食品經過儀器檢驗,超標就算核食,他強調「台灣不會進口任何核食」。至於台灣什麼時候開放進口,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回應,有10天預告期,再聽取專家各方意見,若是沒有其他問題,最快2月18日正式公告。

2011年311核事故發生後,台灣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和千葉等5縣市的食品進口,經過近10年,如今有望解禁。許輔公布各國針對核食的檢驗標準,他表示,台灣自2008年就訂定放射能相關檢驗標準,在311事件發生後,2013、2016年更進一步修正,是目前全世界最嚴格的國家。

許輔舉銫含量為例,對一般食品而言,從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來看,每公斤1000貝克,加拿大、歐盟、美國都在1000貝克以上,而台灣則是100貝克,換句話說,台灣容許值比國際更低10倍,也就是比歐、美都還要嚴格。

儀器檢驗食品輻射汙染 高於標準就是核食「台灣不會進口」

另外,許輔強調,食品受到輻射污染可透過儀器檢測出來,也就是說,低於標準就不算核食、高於標準就是核食,「台灣不會進口任何核食」。

許輔指出,目前全球僅剩台灣、中國禁止福島周邊地區所有食品,其他各國皆有調整相關管制措施並開放,且CPTPP所有成員國皆已解除管制措施,他表示台灣在過去10年間針對日本食品邊境輻射檢驗超過18萬件,比美國1749件幾乎多了18萬件,「且皆是合格」,因此接下來把關食安的主要管制量能將放在邊境,其次是市場抽驗,4步驟包含書面審查、現場查核、取樣、檢驗等一一查核,且資訊會公開透明,讓國人安心。

而今日行政院公告解禁日本福食,羅秉成表示接下來有10天預告期,力拚最快2/18正式公告,他強調,台灣並非跟風開放,而是把檢驗能量的安全標準,提高到國人放心的時刻,才決定解禁。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