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動物園的紅毛猩猩和山羌飼養在同一個區域,昨(29)天一名遊客目睹猩猩抓起山羌後腿,狠甩撞樹、砸地,殘忍畫面令現場的遊客相當驚嚇,將拍下的影片Po上網,隨即引發眾人不滿,希望園方能將兩個動物分開,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對此,園方回應,國內外動物園都有混養案例與經驗,目前已將紅毛猩猩與山羌分開照養,並將持續進行評估與觀察。

目擊猩猩霸凌山羌 網友發文盼園方正視問題

一名女網友在Dcard以「新竹動物園放猩猩霸凌山羌」為題發表文章,表示人氣紅毛猩猩與一群山羌飼養在同一區,原以為牠們是能互相和平共處,所以同住在一起,沒想到看到猩猩抓住一隻山羌的後腳甩動,瘦小的山羌被猩猩拖著撞樹、磨地板來回好幾次;雖然最後山羌逃走了,但走路明顯身體癱軟、一跛一跛的;而且隔不到三分鐘,猩猩又隨手抓起一隻山羌,以同樣的方式狠甩撞樹,甚至從莫約二樓高的地方把山羌丟下去。

紅毛猩猩抓起山羌。圖/翻攝自Dcard
山羌被拖起。圖/翻攝自Dcard
紅毛猩猩抓著山羌後腿,來回甩動。圖/翻攝自Dcard

原PO表示,「明明是在動物園,動物應該受的良好的照顧。」現場的成人、小孩遊客都非常驚嚇,也有聽到旁邊民眾通知管理員,但30分鐘後再到現場,猩猩跟山羌都還在裡面,不確定園方是否有處理。

發文者:園方請正視問題

目擊整個過程的原PO直言,「動物園應該都知道動物危險程度,還把不同動物關在一起,造成動物受傷的情況令人髮指。」而事後文中也補充,原PO友人有打電話到動物園,園方回應2動物有暫時分開,但原PO擔心2個動物又會再同住,持續呼籲「園區正視這個問題,怕之後又將牠們再同住,發文初衷是不想看到動物受傷害,不是想怪猩猩有問題。」

這篇文章一出立即引發大批網友討論,有人憤怒表示「好扯,還是市立動物園耶?」、「館方人員在幹嘛?看了好氣」、「頂上去,太扯啦,看了心痛又生氣」,也有不人心痛留言,「真的好可怕…..感覺好痛」、「嗚嗚真的好可憐喔」、「我的天⋯⋯ 好心疼」。


此外,還有網友在留言區更新動物園後續情況表示,到了新竹動物園,「有人員把猩猩先關起來,有醫生模樣的人進去看山羌的狀況,聽看起來很像工作人員的阿伯說猩猩最近可能進入了發情期所以行為暴躁,現場觀察山羌們跑來跑去的不確定她們有沒有受嚴重的傷。」

「你的猩猩打架了」 網友湧入林智堅臉書留言

而事件發生後,有民眾將這篇Dcard貼文轉發到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臉書,希望市長能向動物園了解,協助處理。


民眾到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臉書反應。圖/翻攝自林智堅臉書

「國內外都有混養案例」 園方回應:過去2種動物相處和諧

針對「猩猩霸凌山羌」一事,今天新竹動物園回應,紅毛猩猩與山羌混養,為參考國內外動物園混養案例與經驗,經評估可增加動物行為豐富化與促進動物身心健康。例如台北市立動物園也有銀背金剛與山羌混養的情形。

山羌輕微跛腳 已與猩猩分開照養

園方表示,新竹動物園紅毛猩猩與山羌飼養於同一展場已有近一年時間,過去期間兩種動物相處和諧,狀況良好,紅毛猩猩還會將食物分給山羌。至於昨日(29)下午發生紅毛猩猩捉山羌事件,經園區獸醫檢查山羌,有輕微跛腳情形,目前已將紅毛猩猩與山羌分開照養,並將持續進行評估與觀察。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