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認為集中檢疫所設備簡陋。圖/台視新聞
民眾認為集中檢疫所設備簡陋。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一名王先生從中國返台,執行「春節專案7+7+7」入境檢疫,在他準備執行第二階段 「返家7天檢疫」時,被防疫人員認定填寫不實,除了家中的場域不符合檢疫規定,家人共用同一個大門被開罰之外,還被強制送往集中檢疫所,1天收費3千元,不過王先生反映,檢疫所牆壁和枕頭發霉、設備簡陋,1天收費3千元太貴,他也認為,從頭到尾都有和衛生單位人員聯繫,一再確認檢疫規定,沒想到最後卻被認定填寫不實,對此,指揮中心回應,集檢所不是飯店,會再對個案進行關懷。

居檢環境不符規定 被認定填寫不實慘被開罰

民眾在集中檢疫所執行入境檢疫,不過房間裡設備簡陋,除了置物櫃外,只有一張桌子、一張床,且枕頭和牆壁發霉,這樣住一晚要價3千元,讓王先生有苦難言,王先生表示,能理解隔離不是度假,但他仍覺得一點都不值這個價格。

王先生19日從中國返台,選擇7+7+7春節專案,預定26日從檢疫旅館離開,不料他準備執行第二階段「返家7天檢疫」時,被到場的衛生人員告知,住家居檢的環境不符規定,認定王先生填寫不實,依法開罰之外,也強制將他送到集中檢疫所。

王先生家裡百坪大,到底是哪邊違反規定?王先生表示,衛生人員指出,因為是共用大門 ,這樣子是高危險地區。對於衛生人員的說法,王先生相當不解,認為返國前後已不斷確認家中居檢環境,衛生單位人員回答OK,最後返家卻被全數推翻,還遭開罰。

王先生直言「今天不是說我在國外工作,我就活該應該要得到病,或者是我就不應該回台灣,我覺得我這次回來,我真的不是台灣人,我覺得我很像一個外人。」

「集檢所不是飯店」 指揮中心:將對個案進行關懷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指出,王先生第二段的檢疫是不符合規定,因此算是違規的狀態,當時訂不到其它旅館,所以將民眾改送集檢所,王必勝也提到,春節專案的集檢所價格是一天1500元,違規才會照公定價格收3000元,錢都會進到國家公庫。

王必勝也對集中檢疫所設備品質較不好致歉,但他強調,「這不是飯店」,如果有查到個案情況,會進行關懷。

指揮中心認定違規就是違規,但王先生感嘆,好不容易可以返台過年,他知道防疫不容易,盡全力配合,不料最後還是弄得心灰意冷。

台北/陳子揚、林秉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