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莫德納加強劑能有效對抗Omicron長達半年。圖/翻攝自PIXABAY
研究顯示,莫德納加強劑能有效對抗Omicron長達半年。圖/翻攝自PIXABAY

台灣開始施打第3劑,不過打哪個廠牌好呢?最新研究顯示,莫德納加強劑能有效對抗Omicron,持續約半年。另外因應抗體量確實會隨時間下降,莫德納正在研發專門針對Omicron的加強劑,目前已經進入第二階段試驗。不過美國防疫大將佛契也高呼,幾年後全效性新冠疫苗有機會問世,打一劑就能對抗各種新冠變異株。

針對Omicron加強劑 莫德納進入二階試驗

最新研究顯示,莫德納加強劑能有效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時間至少持續半年,另外因應抗體濃度確實會隨時間下降,莫德納也積極開發針對Omicron的加強劑,目前已經進入第二階段試驗,未來將評估作為第3劑或第4劑施打。

全效性新冠疫苗可望問世 未來「打1劑就好」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佛契表示,「大家不要誤會全效性新冠疫苗這一兩個月就能問世,這需要好幾年的研發時間。」美國白宮防疫大將佛契表示,未來幾年後全效性新冠疫苗有可能問世,未來不論是哪種新冠變種病毒流行,有望打一劑就好。不過他也強調現行的疫苗保護力很足夠。

愛喝酒注意! 研究:抗體量比不飲酒者少15%

日本研究也發現,接種3劑後全國中和抗體量平均增加34倍,其中70、80歲以上族群抗體量增加最明顯。不過有飲酒習慣的人,抗體量比不飲酒的人少了15%,顯示飲酒影響比抽菸大。

Omicron來襲 日調查:2劑疫苗保護力降至51.7%

另外長崎大學研究發現,今年1月的疫苗有效性為51.7%,比去年7到9月的88.7%大幅減少,推測是Omicron取代其他變異株的結果,防疫依然不能大意。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