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22日迎來封城兩週年。圖/翻攝自AP Direct
中國武漢22日迎來封城兩週年。圖/翻攝自AP Direct

新冠疫情延燒兩年多,許多國家力拚疫苗覆蓋率,試著與病毒共存,不過中國跟香港仍維持清零政策,封城鎖國。零容忍政策能挺過Omicron疫情嗎?有專家認為,清零政策是不可能的任務,反而會使抗疫之路變得更加漫長。

西安封城衝擊經濟 IMF籲中國放棄「清零」

最初爆發新冠疫情的中國武漢,22日迎來封城兩週年,防疫已成為民眾生活的日常。當歐美國家試著與病毒共存,中國仍然緊守清零政策、堅壁清野,但零容忍政策能挺過Omicron疫情嗎?格拉斯哥大學教授表示,「我認為中國會發現要防堵Omicron擴散很困難。」

Omicron變異株陸續入侵西安等各大城市,當局實施嚴格封城、關閉工廠,貿易港口也停止運作,對全球經濟帶來衝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呼籲中國放棄清零政策,以免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負擔。

中國滅活疫苗難防Omicron 醫療負擔增

有專家認為,雖然中國疫苗接種率高,不過使用的是滅活疫苗,對Omicron防護力不如mRNA疫苗,再加上Omicron病例並不多,民眾對病毒的免疫力不足,當局必須仰賴清零政策,否則會對醫療體系帶來龐大負擔。多倫多大學教授指出,「北京當局不願意進口疫苗,不願意向世界承認中國的疫苗效力不夠高。」

港府隔離、旅遊限制拖垮民生 扼殺航空業

力拚清零的還有香港,Omicron燒進社區,港府擴大篩檢並隔離部分社區。不過的隔離措施跟旅遊限制拖垮民生經濟,也扼殺航空業,國泰航空客運航班,只剩疫情前的2%。港大學者認為,病毒會長期傳播,清零是不可能的任務,應拉高接種率,學習與病毒共存,否則抗疫恐怕會是漫漫長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