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EMU3000新城際列車,陸續投入營運,也讓今年台鐵開出的春節加班車,創下新高。但卻有內部員工爆料,有部分列車編組,目前還在測試階段就已經賣票,也有司機員透露,有些人目前還只開過一次列車,擔心訓練不足就要上路,對此,台鐵表示,去年底才抵台的兩個編組,都只是預備用,不會馬上投入春節疏運。至於司機員操作部分,目前已經有345名司機員完成訓練,其中283人有至少一次單獨駕駛,台鐵宣稱,可獨立駕駛的比例有超過8成,否認趕鴨子上架。

春節疏運成新車實驗場? 台鐵駁斥稱「預備編組」

EMU3000第五編組去年11/22下船,第六編組則是在12/6。圖/台視新聞

台鐵EMU3000新城際列車陸續抵台投入營運,也讓今年台鐵春節加班車創新高。只是其中第五編組,去年11/22下船,第六編組12月才到,目前都還在試車階段,傳出台鐵就要求1/27前要完成試運轉,投入春節疏運。內部員工被批評車票賣了,列車卻還沒測試完成,趕著上路,恐怕會讓試車沒有容錯空間。

對此,台鐵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澄清,「第五編組跟第六編組,目前僅當作在春節疏運期間的預備編組,並不是我們員工反應的要急著投入春節疏運當加班車。」

人力吃緊! 傳司機員僅開過一次EMU3000就得上路

而不只試車天數被壓縮,台鐵內部員工更爆料,第一線司機員人力吃緊,各機務段假定還沒受訓完成的駕駛受訓都會通過,先預排班表,更傳出有部分人目前只開過1次EMU3000,只能邊開邊學,疑似趕鴨子上架。

台鐵澄清「345人完成訓練」 可獨立駕駛逾8成

台鐵指出,可獨立駕駛EMU3000的司機員,比例有超過8成。圖/台視新聞

針對人力吃緊的爆料,台鐵解釋,EMU3000操作目前已經有345名司機員完成訓練,其中283人有至少一次單獨駕駛,台鐵宣稱,可獨立駕駛比例有超過8成。台鐵機務處副處長鄭國璽也強調,「8成是含一次以上」,而列車持續運行中同仁經驗也會愈來愈豐富,「尤其是在春節疏運期間,台鐵局更是不會指派只有一次經驗的人上車,絕對是超過一次以上。」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