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批評,高雄確診者疫調未告知有台南足跡,相當可惡。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黃偉哲批評,高雄確診者疫調未告知有台南足跡,相當可惡。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高雄今(21)日新增10例本土個案,其中案18212曾到台南參加喜宴,不過案18212第一時間疫調時未告知有台南足跡,台南市長黃偉哲相當憤怒,直言「這是非常惡劣的行為」,很遺憾碰到不自愛的人,「萬一疫情在此出現破口,我相信台南市民都不會原諒你」。

台南市府公布,案18212在1月16日中午11點至下午3點在「玄饌海鮮宴會館」(台南市安平區城平路1號)參加喜宴,沒有敬酒行為,但個案曾使用洗手間,個案在1月17日出現咳嗽症狀。

不過,案18212確診後,第一時間疫調未告知高雄衛生局有台南市的足跡,是個案私下通知參加喜宴的同學自己確診,請同學去採檢,同學致電1922詢問才曝光足跡。

黃偉哲指出,案18212沒有確實遵守防疫規定,誠實告知足跡,他譴責案18212「非常不足取」,自知確診且曾到台南參加喜宴,只告知朋友趕快去篩檢,沒有想到喜宴也有其他不認識的人參加,尤其吃喜宴一定會拿下口罩,是傳染風險最高的時候,個案第一時間疫調卻未告知,他批評「這是非常惡劣的行為」,個案只通知自己的同學,「與他同桌的人又何辜,讓其他人暴露在危險中,真的很要不得」,希望大家不要輕率、自私而害到別人。

黃偉哲提到,個案在16日參加宴席、17日出現症狀,到今日確診已經過5天,雖然今日市府獲報後在第一時間清消、並依實聯制通知參與者,但黃偉哲坦言「已經慢了」,他也忍不住說重話,「萬一疫情在此出現破口,我相信台南市民都不會原諒你,真的非常可惡,也非常遺憾碰到不自愛的人」。

黃偉哲向市民喊話,不要賭氣,碰到了就要去面對,台南已經208天零確診,大家還是要做好防疫工作,他也呼籲,當天有參與喜宴的民眾不要心存僥倖,趕快做篩檢,「不要跟病毒賭,跟病毒賭,十賭十輸」。

對於是否會針對案18218開罰,黃偉哲回應,個案因隱匿疫情,導致台南錯失防疫黃金時間,情節算重,會研究是否有適用的罰則並採取行動。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