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第四劑」開打,醫憂不足以抗Omicron。圖/翻攝自AP Direct
以色列「第四劑」開打,醫憂不足以抗Omicron。圖/翻攝自AP Direct

以色列從今年初開放60歲以上民眾接種第四劑新冠疫苗,以抵抗Omicron入侵,但最新研究顯示,第四劑不管是輝瑞還是莫德納,雖然可將抗體濃度提升到更高水平,但要對抗Omicron變異株,效力可能還不夠。

童易染Omicron 雖多輕症但併發症恐奪命

儘管只是初步研究,但很多連第三劑都還沒打的人,聽到這個結果相當擔憂,現在除了勤洗手戴好口罩,接下來就看輝瑞針對Omicron病毒研發的疫苗是否能發揮效果。

但以色列現在最讓人憂心的是5到11歲的族群,因為疫苗接種比例還不到15%,兒童醫院病患爆量。以色列兒童醫院醫生表示,「Omicron會導致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如果Omicron確診爆量,小兒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也會暴增,這種症候群會造成嚴重的身體失調」。

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大都是輕症或無症狀,但如果併發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約6成兒童需住進加護病房,也有相當高比例會發生心肌炎及休克。

謢經濟! 以色列新令「無症狀者隔離縮短為5天」

而為了不影響經濟運作,以色列衛生部宣布,從19號起將無症狀感染者的強制隔離期從7天縮短為5天,但在結束隔離前須進行居家抗原快篩,且結果須為陰性才能解除隔離。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