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多點爆發! 單日增1.8萬例確診。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日本疫情多點爆發! 單日增1.8萬例確診。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日本疫情捲土重來!日本全境今天單日新增確診飆破1.8萬例令人憂心,且東京確診者中,超過九成疑似都是感染Omicron,若不能祭出有效對策,東京一週後,單日新增確診恐逼近一萬大關,醫療崩壞的噩夢恐怕將再度重演。

醫療崩壞重演? 專家:東京1週後單日恐近萬例

日本13日確診飆破1.8萬例,沖繩1,817例、大阪2,452例,雙雙創下新高,東京更來到3,124例,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醫師大曲貴夫示警,如疫情以此速度發展,1月20日確診人數會翻8.43倍,未來將會出現一天有9,576人確診的「危機性感染狀況」。

這也就是說,東京在一週後,單日新增確診恐怕會逼近一萬大關,讓東京人心惶惶,東京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當病床使用率達到20%,就會再向中央政府要求收緊防疫。

Omicron潛伏期短! 專家:居隔天數可縮至10天

對於Omicron肆虐,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也有新發現,沖繩縣確認感染Omicron的人潛伏期約3天左右,比原始病毒株平均5到6天,有更短的傾向,這讓醫療專家建議,當局可把隔離天數從14天,縮短為10天,若疫情嚴重,甚至可以縮短到7天。

確診、隔離恐造成社會活動中斷 當局研議縮短隔離天數

「若疫情急速擴大,東京所有民眾成為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的風險大增,結果恐導致社會活動不得不中斷」,大曲貴夫醫師指出,由於Omicron傳播力強,全民若確診或隔離,恐怕會造成社會營運大崩壞;而日本政府也將參考專家建議,研討是否縮短隔離天數,免得造成人工不足,供應鏈中斷的狀況。

國際中心/溫偲柔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