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吃火鍋,其中「豆皮」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但受到疫情影響,供應鏈大亂,豆皮價格也跟著上漲,莿桐的豆皮製造業者指出,進口黃豆價格每公斤32元,卻因為塞港進不來,只能靠價格近兩倍的國產黃豆代替,加上最近紙箱等成本提升,豆皮也漲了8%。

疫情影響供應鏈大亂 運費飆漲調整價格

氣溫下降,冷冷的天吃火鍋暖心也暖胃,其中豆皮和豆腐是許多老饕的最愛,但現在豆皮價格悄悄喊漲,薑母鴨業者說,在兩個月前就有漲價,一開始自行吸收,最近也有點撐不住,「我們就稍微自行吸收一點,也不敢給客人漲太多。」

來到雲林莿桐鄉的豆皮工廠,目前正在加緊趕工,因為到了年節前夕,豆皮的需求量明顯增加了,不過因為疫情造成供應鏈大亂,不僅運費飆漲,國際原物料、食材也漲不停,加上基本工資調高,業者也不堪負荷,只好調整價格。

進口黃豆每公斤32元 國產黃豆價格近2倍

豆皮業者李東璟指出,「如果非基改的貨櫃銜接不上的話,我們可能會主要推國產的這一部分,可是它的價格是非基改黃豆進口的兩倍。」

業者指出,因為塞港影響,導致原物料短缺,目前進口黃豆價格每公斤32元,國產黃豆則需要近2倍左右,為了維持供應量,只好使用國產黃豆來補,加上最近紙箱等成本提升,所以豆皮漲價漲幅約8%。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