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認定,中洲科技大學涉嫌詐騙烏干達學生來台讀書。圖/台視新聞
教育部認定,中洲科技大學涉嫌詐騙烏干達學生來台讀書。圖/台視新聞

彰化中州科技大學招收烏干達外籍生來台就學,遭烏干達學生指控淪為學工,有人每月工時竟高達190個小時。教育部調查判定該校涉嫌詐騙烏干達學生來台讀書,確有重大違失,即日起禁止境外招生外,並扣減補助款。

「說好獎學金跳票」 外籍生怒控超時工讀

遠從非洲來到彰化中州科大就讀的烏干達外籍生,當初看好校方提供全英語教育、獎學金和利用所學媒介打工,來到台灣才發現根本是一場騙局。

一名來自烏干達的學生向教育部投訴,中州科大會會講英文的老師全校只有兩位,此外,獎學金也跳票,反而負擔包括機票費、學費、住宿費等總共新台幣10多萬元的債務,甚至還被派到與所學無關的工廠工作。不只薪資低,還超時工作,有學生每月工時高達190小時,多次在工作地點過勞暈倒。

史瓦蒂尼外籍生馬力辰表示,「以前學校告訴我們要給我們東西,但到這裡他們都沒有給我們」,烏干達外籍生歐沃東則指出,曾試著向學校反映用英文教學,「但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教育部認定重大違失 扣減中州科大補助

教育部介入了解,認定中州科大有重大違失,除了要求限期改善,即日起禁止招收境外學生。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指出,中州科大沒有辦法用全英授課,與當初招生時,和學生講的情況完全不一樣。

中州科大解釋,當初招收境外學生沒有強調全英語教學,學生認為都是中文授課,可能是因為在入學開始是強調華語,讓學生能夠完整的適應台灣生活;獎學金爭議,在108學年第二學期開始,用減免半額學雜費的方式讓每位外籍生入學時全免;至於學生打工,校方只是提供平台,對於教育部的決定,無法接受,會再上呈資料要求重新審酌。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