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州科技大學被爆出涉嫌詐騙烏干達學生來台讀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州科技大學被爆出涉嫌詐騙烏干達學生來台讀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彰化中州科技大學今年被踢爆,涉嫌以高額獎學金招收16名烏干達學生申請來台就讀,再以積欠旅費和學雜費等理由,把這些外籍生送到與所學無關的工廠當超時黑工,彰化地檢署終結偵查,依涉犯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起訴中州科大學柴姓副校長、前推廣中心藍姓主任、林姓行政主管,另外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案起訴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涂姓副處長等人,共起訴10人。

今年1月中州科技大學被烏干達學生指控,校方提供全英語教育、獎學金和利用所學媒介打工等條件招生,來台後卻發現淪為學工,不但獎學金跳票,學生還負擔機票費、學費、住宿費等共新台幣10多萬元的債務,還被派到與所學無關的工廠工作,薪資低、超時工作,有學生每月工時高達190小時,多次在工作地點過勞暈倒。

教育部介入了解認定中州科大有重大違失,除了要求限期改善,並禁止招收境外學生,校長也請辭。

彰化地檢署指揮偵辦,調查發現柴姓、藍姓、林姓被告在2019年11月間,涉嫌以謊稱提供高額獎學金、高科技產業實習等詐術,誘騙烏干達籍人士共16名,以留學中州科大名義來台,之後以積欠來台旅費10萬700元、每學期學雜費6萬餘元等不當債務約束的手段從中牟利,並透過陳姓業者仲介前往苗栗縣等地工廠,從事超長工時且與報酬顯不相當的勞力密集工作,其中檢察官認定學生超時工作的時數有190小時、200多小時,甚至到300小時。

專案小組歷經4次搜索,扣押相關證物後,循線查獲苗栗縣政府勞青處涂姓副處長等人涉嫌圖利陳姓業者,經檢察官訊問後,認定涂姓副處長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罪嫌重大,有逃亡及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專案小組分析證物後,查獲中州科大李姓被告以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犯意,向時任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南投收容所劉姓副隊長,要求利用權限查詢某位烏干達籍學生的去向,不法洩漏國防以外應秘密事項。

另外,彰檢指出,苗栗縣政府勞青處涂姓副處長、廖姓科員等人對於人口販運、勞力剝削不法情事,應基於法令調查、處罰,卻違背法令圖利陳姓業者,而做出未違反就業服務法、勞動基準法的認定結論,並不實記載在公務員登載的文書上加以行使。

陳姓業者為使廖姓科員調查不要波及烏干達籍人士實際工作的工廠業者,委託認識廖姓科員的徐姓被告,以招待吃飯等方式,要求公務員違背職務,對廖姓科員行求不正利益。

全案偵查終結,彰化地檢署對10名被告分別以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刑法加重詐欺取財、違反貪污治罪條例、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刑法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之秘密、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提起公訴。其中柴姓被搞等人涉嫌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等案;苗栗縣政府勞青處涂姓副處長等人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案。

另外,中州科大柴姓被告詐取教育部補助款9萬3979元、藍姓被告獲利24萬2060元、林姓被告獲利8萬3400元、陳姓被告獲利202萬9384元,檢察官均依法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