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指出,居服員照顧家庭的基因定序,S蛋白與機場清潔工一致。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指出,居服員照顧家庭的基因定序,S蛋白與機場清潔工一致。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公布最新機場群聚個案定序結果,其中女保全案17414的全基因定序與清潔工感染的Omicron相符,居服員照顧家庭案17416、17470、17471全基因定序尚未出爐,但S蛋白序列與清潔工一致,研判是同起群聚事件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第二位確診的女保全(案17414)全基因序列定序完成,與其他確診個案序列相同,研判與清潔工為同一起群聚,至於案17414可能感染源,初步認為與第一位確診的女保全(案17371)類似,有共用休息室,休息室旁邊的廁所是確診清潔員負責打掃的廁所,可能在休息區或廁所和其他確診者有時間、空間重疊,因此遭傳染。

案17414定序結果與清潔工一致。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初判 手推車與清潔員為同起事件

居服員(案17472)照顧的家庭案17416一家三口,羅一鈞說明,3人的S蛋白序列出爐,與確診機場清潔人員、保全的S蛋白序列一致,雖然後續還有待比對全基因序列,但這個S蛋白序列帶有特別的特徵,在境外移入個案或國內其他個案未看到,因此初判與機場清潔人員群聚屬同一起事件。

雖然手推車員及居服員的基因定序還未出爐,但由於居服員照顧家庭的S蛋白序列與機場群聚一致,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懷疑手推車人員和居服員與清潔工感染一樣的Omicron,但還無法證實,陳時中也指出,手推車人員的感染源可能是物傳人或人傳人,待完整基因定序結果出爐才能判斷。

居服員照顧家庭的S蛋白與桃機清潔工一致。圖/指揮中心提供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