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CECC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CECC提供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相關單位紛紛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盡速施打第三劑COVID-19疫苗,但有民眾反應,自己向各診所、醫院預約接種的過程困難重重。為方便民眾預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1)日表示,將於1月15日重啟「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民眾可於15、16日進行預約,17至23日開放施打,而本次重啟將以第三劑疫苗預約為主,也不會再有意願登記的環節。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預計於1月15日重啟疫苗預約平台,開放線上預約第三劑疫苗接種,民眾可於15、16日到平台上進行預約,施打日期為17日至23日,凡是滿18歲、符合第二劑接種間隔的民眾,都可以預約接種。

莊人祥表示,本次重啟將以第三劑疫苗預約為主,未來是否納入一、二劑則尚在研議。這次平台重啟做法與以往類似,將以「期」作為一輪預約、接種的區分,一期時間為一週,若民眾錯過了預約日期,等待下一週即可;另外,這次重啟沒有「意願登記」的環節,1922也不會主動寄簡訊給民眾。

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預計於1/15重啟,提供第三劑預約服務。圖/翻攝自疫苗預約平台

雖然指揮中心近日對外表示第三劑疫苗數量充足,但近期有民眾反應,想幫家中長預約,但致電區域醫院、合約診所,不是得到得先預約的回覆,就是表示沒有疫苗,讓民眾高喊打不到第三劑。

莊人祥解釋,目前衛生局端總共大約有90多萬劑的疫苗,中央雖已請衛生局盡量把疫苗鋪貨到各醫療院所,且提供疫苗地圖讓民眾查詢,但由於多數醫療診所還是接到不少詢問電話,所以決定重啟1922預約平台,指揮中心也已請各區域醫院,增加門診預約疫苗接種的量能。

陳時中:地方衛生局難控制每家醫療院所疫苗數量

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雖然目前疫苗數量充足,但地方衛生局很難控制每一家醫療院所的疫苗數量,所以才會有總量足夠,但與個別數量有出入的狀況,這也是指揮中心想重啟1922的主因,雖然前幾日和各衛生局開會,對方認為能因應疫苗調度,但目前看起來確實有點吃力,所以會盡速於週六重啟線上預約系統,讓民眾更方便。

此外陳時中也提到,今年度的莫德納疫苗進度,首批可望於第一季到貨。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