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份國際研究預測,全球失智人口將在2050年暴增將近三倍。圖/翻攝自Pixabay
最新一份國際研究預測,全球失智人口將在2050年暴增將近三倍。圖/翻攝自Pixabay
最新一份國際研究預測全球失智人口將在2050年暴增將近三倍,來到1.5億人左右,增幅最大的是北非以及中東,增加超過300%,研究也預測台灣失智人口未來30年左右增加131%,並點出人口高齡化是事實,但造成失智人口激增的三大健康殺手,是吸菸、肥胖和糖尿病。

全球失智人口 2050年增3倍「達1.5億人」

除了短短兩年內,讓全球三億人感染的新冠病毒,全球還有一個共通的敵人,那就是失智症。華盛頓大學公衛研究員妮可爾絲預測,「失智人口在全球每個國家不分地區都會增加。」最新刊登在刺胳針公衛期刊的研究也強調,解決失智問題不能再拖。

預測到了2050年,全球失智人口將暴增將近三倍。圖/翻攝自AP Direct

攤開數據來看,到2050年,全球失智人口預測暴增將近三倍,其中以北非和中東漲幅最高,超過300%,相當驚人,主因與這兩個地區的人口增長及人口老化速度有關。而人口高齡化發生較早的亞太及西歐,雖然增幅較低,但也將會是無法忽視的劇變。

未來30年 台灣失智人口增131%

研究分析,台灣2050年失智人口也會增加131%。圖/翻攝自AP Direct

統計195國的研究也分析台灣,失智人口預測從2019年將近28萬,暴增到2050年64.4萬,膨脹131%,而且數據可能還嚴重低估。

造成失智人口3大殺手:抽菸、肥胖、糖尿病

研究表示各國人口老化是個問題,但更點出造成失智暴增的三大殺手是吸菸、肥胖和糖尿病。英國失智研究機構主任丹寧博士分享防失智的終極口訣,「健康飲食、減少飲酒、戒菸」,還有「顧好你的心就等於顧好你的頭。」

失智成全球第7大死因 各國須加強宣導

失智是目前全球第7大死因,新冠時代更增加高齡人士的孤獨感,並降低照護失智者的資源及品質,研究強調,過去多國防失智宣導,有做就有差,呼籲各界協助扭轉這場全球失智危機。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