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執行稽查任務。圖/法務部提供
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執行稽查任務。圖/法務部提供

最近原物料價格上漲,餐廳、速食店、小吃店與民生用品紛紛喊漲,「物價聯合稽查小組」針對漲價業者與其中、上游供應商與貿易商進行稽查,追查後發現漲價元凶是因為進口牛肉、本土豬肉、雞肉、食用油品與加工火鍋料等五類食材漲幅最高。

從去年起,餐飲業陸續調高價格,對此,行政院責成法務部召集各部會組成稽查小組,從已漲價的連鎖火鍋店、速食店等業者查起,發現「進口牛肉、本土豬肉、本土雞肉、食用油、加工火鍋料」等五項食材成本漲幅最大,今年二度訪查中、上游供應商,查明盤商進、銷貨的數量是否合理,有無刻意囤積、哄抬價錢等作為,截至4日已訪查26間供應商。

而高檢署也同步啟動偵查,發函要求各地檢署於15日前啟動「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與各縣市政府合作,除了查明是否有人為抬價而囤貨,還要釐清是否有廠商傳播不實訊息、造成預期性漲價的恐慌心態。

法務部強調,糧食售價由市場決定,若盤商刻意囤貨欲抬價,或傳播假訊息企圖影響價格都可能觸法,最重可處3年刑期,併科罰金30萬元。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