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瓜絡」是傳統上所使用的的菜瓜布,不但可以作為洗刷清潔工具,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更發揮巧思,把絲瓜絡研發成包材,能夠隔熱、避震,包裝雞蛋、玻璃瓶和鞋子,還能重複利用,有效節省塑膠的使用,因此獲得今年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肯定。

絲瓜絡取代塑膠包裝 獲得巴黎發明展金獎

在國際發明展上竟然出現台灣的絲瓜絡,是的,您沒看錯!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發現,以往大多被拿來當做菜瓜布的絲瓜絡,具有防撞、隔熱、透氣避震等特性,於是發揮巧思,把絲瓜絡拿來當作包裝材料,日前更帶著以絲瓜絡製作的包材,前往法國巴黎參加發明展,一舉拿下金牌。

絲瓜絡防撞、隔熱、透氣、避震 製程低汙染

聯大學生徐捷中指出,絲瓜絡是用熟成老化絲瓜製作而成,不但產製過程沒有造成環境汙染,可以拿來包裝玻璃瓶、雞蛋甚至取代鞋撐,即使要丟棄,也能夠被大自然所吸收成為養份,達到減塑、減碳功效。

聯合大學學生徐捷中。圖/台視新聞

絲瓜絡包材獲公司認可 朝市場化邁進

「絲瓜絡很厚,可以替代很多塑膠的產品」,徐捷中表示,絲瓜絡不管是丟棄後,或是製作的過程,都是對地球很友善的,團隊希望這個東西,可以小小的改變世界。而絲瓜絡包材目前也已經獲得公司行號認可,準備朝向市場化經營,希望這個小小發明,可以大大減少塑膠製品,一起守護地球的環境。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