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在美國爆發,也導致多個航班受到影響,許多民眾滯留在機場。圖:AP
Omicron在美國爆發,也導致多個航班受到影響,許多民眾滯留在機場。圖:AP
  • Omicron肆虐世界各地,導致全球航空大亂,民眾返鄉難度高
  • 多達89艘郵輪也遭殃,遊客直言感覺像在病毒培養皿上航行
  • 美國CDC鬆綁隔離政策,建議將無症狀感染者隔離時間減半

每年到了歲末年終,歐美民眾都會忙著返鄉過節,但新冠疫情下第二個耶誕節,原本期待團圓的歡樂氣氛,卻因為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肆虐,行程全被打亂甚至流落機場。

Omicron肆虐 全球航空大亂民眾流落機場

耶誕節三天假期,全球8千多個航班取消,數萬航班誤點,美國假期尖峰空中交通跟物流運輸陷入癱瘓,大批機師、機組員因為接觸到染疫的乘客或同事,被迫隔離10天,航空公司只好取消航班。耶誕假期過後,航班取消引發的亂象仍然餘波盪漾,民眾在機場大廳坐困愁城,百般無奈。

Omicron引爆中國疫情,各大機場要求機艙加強消毒,大幅增加地面停留時間,航空公司反彈。達美航空一架從西雅圖飛上海的班機兩度取消,其中一次還是飛到一半被迫折返,機上中國旅客意外成了非法移民。

郵輪抵達卻不准入港 美CDC鬆綁隔離政策

搭船旅遊也不平靜,有89艘郵輪出現確診個案,好幾艘郵輪到達目的地卻不准入港,只好返航,群聚感染夢魘捲土重來。遊客感覺就像在病毒培養皿上航行。美國防疫顧問佛契認為,應該考慮強制國內航班的旅客打疫苗。美國CDC27日卻宣布隔離鬆綁政策,建議把無症狀感染者隔離時間,從10天縮短成5天,只需要解除隔離後戴口罩10天。

專家認為,這項「與疫共存」的新策略,需要足夠的篩檢量,才能杜絕隱性傳播鏈,但各大城市藥局篩檢預約爆滿,聯邦篩檢站排隊的人龍,更是綿延好幾公里。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