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夢號船上旅客採檢都為陰性,可全數下船。圖/台視新聞
探索夢號船上旅客採檢都為陰性,可全數下船。圖/台視新聞

停航7個月的探索夢號首度復航,跨年夜當天出發到花蓮,今(2)日上午結束三天兩夜行程,接近11點返回基隆港,船上157名旅客下船前全數進行PCR檢驗,需全數陰性才能下船。歷經三小時,於下午三點左右,宣布全船157名旅客通通都陰性,這些旅客們都可以順利下船。

部立基隆醫院支援 157名旅客PCR皆陰性

「PCR檢驗時間是長一點,不過為了保障大家的安全是OK的」,等了3個多小時,終於可以下船,即便掛著口罩,仍擋不住遊客們的笑意。不少人都說,心情真的非常好,「大概7個月沒有上船了,大家出來看一看」。

這回採檢工作是由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派員到場協助,依樓層分區替旅客做PCR採檢,院長林慶豐還親自到場接收檢體,並送往基隆醫院分析,結果於下午3點出爐;旅客表示,這些都是例行公事,一點都不會緊張。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院長林慶豐親自到場接收檢體。圖/台視新聞

防疫考量! 船上泳池未開放 無大型表演

「有一些都沒有開,像俱樂部什麼的」,下船後,旅客們一一分享心情,因為郵輪能再度啟航,也要靠嚴謹的防疫措施,不只還要打完兩劑疫苗,上下船都要自費PCR,部分設施包括游泳池都沒開放,飲食限定餐廳,降載到只有零星旅客。

此外,為確保防疫工作滴水不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及王必勝執行長也指示,郵輪出航航程期間要有隨隊船醫,由衛生福利部所屬26家醫院輪流派員支援,每航次有1名醫師、5名醫事人員隨行。一旦發生確診,所有旅客都得到防疫旅館隔離14天。

多項設施開放方式降載,甚至未開放。圖/民眾提供

相隔7月出航 業者用心安排兼顧防疫與娛樂

這次三天兩夜行程,業者用心安排,包括倒數活動等等,就是希望大家滿載而歸。遊客們也拿起手機分享在跨年時刻的影片,大家在倒數聲中迎接新年,彩帶灑落,氣氛超嗨;也有遊客捕捉到2022年第一道曙光,朝陽從太平洋海平面升起,搭配美食美景,還是覺這趟旅程,很值得。

遊客分享船上跨年時刻。圖/民眾提供
郵輪欣賞元旦曙光。圖/民眾提供

首航人數雖不多,但業者仍謹慎以對,在確保所有旅客都如期下船後,業者也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郵輪集團業務部副總裁劉曉寧表示,「有很圓滿的結果,旅客很開心,心裡就會比較激動一點」,就算賠錢做生意,也盼藉此開先例,帶動更多旅遊體驗。

醫護協助旅客採檢。圖/台視新聞
考量疫情,探索夢號部分設施皆未開放。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