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延吉社宅開工。圖/非凡新聞
北市延吉社宅開工。圖/非凡新聞

台北市松山區延吉社會住宅今(27)天舉行開工典禮,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預計興建160戶,希望能在113年完工。另外他也提到,政府對於打炒房仍毫不手軟,內政部修法草案祭出5大招,再次強調投資客未來若炒房,不僅僅罰款了事,嚴重者還可能被抓進去關3年。

北市延吉社宅開工!預計釋160戶、2024完工

「這一年來我們在全台灣推了將近50個社會住宅的案子。」眾多嘉賓手持金鏟開工,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出席延吉社宅動土典禮,強調明年還會蓋更多社宅,不過對於打炒房仍毫不手軟,內政部修法草案祭出5大招,再次強調投資客未來若炒房不僅僅罰款了事,嚴重者還可能被抓進去關3年。

花敬群指出,一定是透過實際買賣交易的行為,而且有一些例如說揪團、不當的墊高價格過程,有這些事實和證據,那它才有可能有行政法,至於刑法的部分,「我們現在草案的概念是已經做得相對誇大離譜,進而影響到整體市場的交易秩序,甚至導致市場的恐慌,這個時候才可能提出訴訟。」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圖/非凡新聞

預售屋禁換約!投資客退訂轉「買小不買大」

房市熱推升新建案價格頻頻創新高,全台預售屋和中古屋價差來到12.4%,創下近5年新高紀錄,六都價差到3成、特定區域升到6成以上,都已經超漲在不合理的範圍。而政府打炒房其中又以預售屋禁止換約最猛,讓投資客擔心利益被大量減縮急退訂,但也有不少人轉向其他策略,像是買小型建案不買大,考慮不綁約的中古屋市場或是等待斷頭戶。

預售屋與中古屋價格差距。圖/非凡新聞

炒房祭刑法伺候 花敬群:多數民眾不需恐慌

花敬群表示,「絕大多數的民眾和業者你不需要恐慌(刑法),其實多數人都是奉公守法在做事情,那確實我們看到市場上有一些惡質的團隊惡質的業者,那我也希望大家要自律要收手。」他也強調,現階段仍然以打炒房作為政策方向後續法案會陸續推動,不過如果市場能夠盡快進入相對穩定的狀態,將不會再有更高規格的管制措施。

台北/徐詩涵、蘇韋銘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